top of page

马太福音简介

一.作者

虽然本书没有署名作者,但传统上公认使徒马太为此书的作者。有一些内证能够确定此看法(太9:9;10:3)。马太是耶稣的十二使徒之一(可3:18;路3:16;徒1:13)。他又称利未(可2:14; 路5:27)。他原是税吏(即税务员)(太9:9;10:3)。有一天他正坐在税关上,耶稣经过,叫马太跟从他,马太立即放下旧业作了耶稣的门徒(可2:14)。在所有早期的希腊文新约古抄本中,次序都把马太福音放在四福音中的第一卷,因为它一向被公认为首卷写成的福音书。

二.写作日期

本书的内证证明它是在耶路撒冷被毁灭(公元70年)之前完成的。马太自己也暗示写作的日期与耶稣传道的时间隔了一段时间(参太27:7-8;28:15),故此书的写作日期被推测为早于公元70年。

 

三.写作的目的+

马太写这本福音书的目的是记录耶稣的出生,工作,受死和复活。马太福音教导我们耶稣是神所应许赐给世人的拯救者,藉着耶稣,神实现了在旧约圣经中向他的子民许下的诺言。这本书不仅仅是给犹太人,它也是给全世界的每个人。

四.主题+

这本福音描述了耶稣的降生、 受浸、所受的试探、 传道的工作和他的教导 、他所行的神迹、他从加利利上耶路撒冷的经历和最后一周发生的事件,最后他被钉在十字架上和复活。这本福音的信息是: 耶稣是君王,是一位伟大的导师,他有权柄解释神的律法,他教导有关神主权的真理。耶稣的教导按内容可以归纳为五大类:

一.登山宝训(5-7章)

二.十二门徒的使命(10章)

三.关于天国的比喻(13章)

四.关于门徒的意义(18章)

五.关于圣殿、耶路撒冷的毁灭和今世的结束(24-25章)

 

五.提要+

一. 耶稣的家谱和降生(1:1-2:23)

二.施浸约翰的工作(3:1-12)

三.耶稣受浸和受试探(3:13-4:11)

四.耶稣在加利利的宣道工作(4:12-18:25)

五.从加利利到耶路撒冷(19:1-20:34)

六.最后一周在耶路撒冷和其附近(21:1-27:66)

七.耶稣的复活和显现(28:1-20)

 

附有‘+’符号表示这些资料大多数取自圣经简明词典(1996)。

 

*在这本注释里,「和合本」和英文最准确的版本「英王钦定本」 (King James Version)的出入是用下划线字表示的(见Sun所著的《和合本新约圣经》漏译,误译,误加的纠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