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简介

 

一.作者

虽然作者没有直接说明他是谁,但依据传统观念,这福音书的作者是使徒约翰,西庇太的儿子。他就是「耶稣所爱的门徒」(约13:23; 19:26; 20:2; 21:7, 20, 24)。约翰和兄弟雅各原为加利利海的渔夫。耶稣呼召他们,他们就立刻舍了船,别了父亲跟随耶稣(太4:21-22)。他、雅各和彼得是十二使徒中与耶稣最亲近的三个门徒(太17:1)。根据太2:9,约翰成为了耶路撒冷教会的柱石。在他末年,他被罗马皇帝多米田放逐到拔摩海岛。

 

二.写作日期

这福音书是写于公元70年耶路撒冷圣殿被毁后,写作日期约在公元85至90年间。约翰很可能是在他生命后期写这福音书的。那时,他还没有被放逐到拔摩海岛。至于写作地点,传统观念认为是以弗所。

 

三.写作的目的和主题

约翰写这福音书的主要目的是要呈现耶稣为神的儿子,以及相信的人获得永生(约20:31)。他首先描述耶稣是神的道,而道成了肉身,住在世人中间。为了证明耶稣是神的儿子,约翰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七个神迹。他也记载了耶稣的七个自我宣称「我是…」来表明他的身份。最后,约翰也记载了耶稣的复活和向人显现,证明他是复活的神。

 

四.提要+

一.导言(1:1-18)

二.施浸约翰和耶稣的头几个门徒(1:19-51)

三.耶稣的工作(2:1-12:50)

四.最后一周在耶路撒冷和其附近(13:1-19:42)

五.耶稣的复活和显现(20:1-31)

六.结尾:在加利利的另一次显现(21:1-25)

 

附有‘+’符号表示: 这些资料是取自圣经简明词典(1996)。

 

*在这本注释里,「和合本」和英文最准确的版本「英王钦定本」 (King James Version)的出入是用下划线字表示的(见Sun所著的《和合本新约圣经》漏译,误译,误加的纠正)。

参考书目

 

《新标点和合本圣经》 (Bible Study Tool v2.2),

     http://www.ibs.org.hk

《新标点和合本圣经(浸版) 》,(香港,浸信会出版社, 1993)。

《现代中文译本,现代英文本: 新约》,(中国基督教协会)。

《新约: 汉英对照》,(WBTC,2004)。

《当代福音: 新约》,(香港,汉语圣经协会,2004)。

《简明圣经》,(台北,道声出版社,2006)。

《圣经: 简译本》,(中国基督教协会,1998)。

《圣经简明词典》,(中国基督教协会,1996)。

《圣经·新约全书-新普及译本》,(香港,汉语圣经协会,2007)。

陈约翰,《马太福音注释》,(新加坡,2007)。

陈约翰,《马可福音注释》,(新加坡,2007)。

陈约翰,《路加福音注释》,(新加坡,2009)。

马克劳德,《约翰福音》,圣经新释,(南京,中国基督教协会,

     1999)。

马唐纳,《约翰福音》,新约圣经注释,(角石编辑室,1998)。

柯鲁斯,《约翰福音》,丁道尔新约圣经注释,(台北,校园书房出版

     社,2005)。

Berry, G.R., Greek to English Interlinear New Testament,KVJ (World Publishing, 1981).

 

Biblica Chinese New Testament, Recent Translation,

http://www.biblica.com/Bibles/Chinese/Chinese_Bible_NT.

 

Coffman, J.B., Commentary on the Gospel of John, The

 Bible Collection Suite, CD-ROM (Valusoft).

Guthrie, D., 《约翰福音》,登主21世纪圣经新释II,(福音登主协会,香港,1999)。

 

Laney, J.C., Moody Gospel of John Commentary (Chicago,IL: Moody Press, 1992).

 

McClish, D (ed.), Studies in John (Valid Publications Inc.,1999).

 

Moffitt, J., Moffitt’s Bible Commentary, Vol. 1, The New

Testament (Thrust Publications, 1997).

Sun, Y.Z., 《《和合本新约圣经》漏译,误译,误加的纠正》,MRE

 Thesis (Singapore, Far Eastern Bible College,2003).

Taylor, R. Jr., Studies in the Gospel of John (Abilene, TX: quality Pub., 1998).

 

William S. Cline(ed.), John “These Tings Are Written That Ye Might Believe” (Firm Foundation Pub. House Inc., 198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