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可福音简介

一.作者

虽然本书没有署名作者,但教会传统认为马可就是写马可福音的作者。他又称为约翰(徒12:12)。他的母亲是马利亚。她的家是在耶路撒冷(徒12:12)。马可很可能是被彼得带领归耶稣的(彼前5:13)。他也是巴拿巴的表兄弟(西4:10)。他曾参与巴拿巴和保罗他们的第一次旅行传道,并做他们的助手(徒12:25;13:5)。可是在旁非利亚的别加,马可离开了他们,回耶路撒冷去了(徒13:13)。后来,因他的中途退出导致巴拿巴和保罗进行了一番激烈的争吵,结果保罗和巴拿巴各走各的路。巴拿巴带着马可,而保罗带着西拉,往不同的方向去(徒15:36-41)。日后,保罗对马可的信心恢复了,并跟他一起同工(提后4:11;门24)。

 

 

二.写作日期

我们不能肯定马可福音成书的日期。但是日期必定是在公元70年之前,即在耶路撒冷被毁之前,因为马可福音里记载了耶稣曾预言圣殿被毁(参可13:2)。

 

 

三.马太、马可、路加

马太、马可、路加三卷福音书的材料有很多是相似的,因此被称为符类福音。现在的普遍教导是马可福音最先成书的,而马太与路加采用了马可福音的材料。马太和路加福音书必定是马可福音书的扩张,因为三卷福音书之中,马可福音书是最短的。问题是,为什么马太,作为使徒和耶稣生平的目击者,要依靠马可(非耶稣生平的目击者)的材料呢?这种文献之间的直接袭用是不必要的,因为马太、马可、路加都有互相的接触(参门24;徒12:12)。传统认为这三卷福音是按照这如下次序成书的,即马太、马可、路加。根据传统的说法,除了他们被圣灵感动之外(彼后1:20),三卷福音书的作者是各自独立写作的。这似乎是唯一有道理的解释。

 

  

四.写作的目的和主题

马可记述有关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好消息。本福音书大概是写给一般外邦读者,尤其是罗马人。马可写作这本书的目的是要记载耶稣生平的历史以及指出耶稣到世上的目的是要服事人类,并且为拯救人类而牺牲自己的生命。马可记述耶稣的事迹,把重心放在耶稣的工作而不是他的言论和教导。马可也表明了耶稣的人性,强调他的情感,限制等等。

 

 

五.提要

一.福音的开始(1:1-13)

二.耶稣在加利利工作(1:14-9:50)

三.从加利利到耶路撒冷(10:1-52)

四.最后一周在耶路撒冷和其附近的最后一周(11:1-15:47)

五.耶稣的复活(16:1-8)

六.复活的主的复活显现和升天(16:9-20)

 

 

 *在这本注释里,「和合本」和英文最准确的版本「英王钦定本」 (King James Version)的出入是用下划线字表示的(见Sun所著的《和合本新约圣经》漏译,误译,误加的纠正)。

参考书目

 

《新标点和合本圣经》 (Bible Study Tool v2.2),

     http://www.ibs.org.hk

《新标点和合本圣经(浸版) 》,(香港,浸信会出版社, 1993)。

《现代中文译本,现代英文本: 新约》, (中国基督教协会)。

《新约: 汉英对照》,(WBTC,2004)。

《当代福音: 新约》,(香港,汉语圣经协会,2004)。

《圣经,新普及译本: 新约》,(香港,汉语圣经协会,2007)。

《新译简明圣经》,http://www.tucsonchinesebible.org

《圣经: 简译本》,(中国基督教协会,1998)。

《圣经简明词典》,(中国基督教协会,1996)。

陈约翰,《马太福音注释》,(新加坡,2007)。

斯威福特,《马可福音》,圣经新释,(南京,中国基督教协会,

     1999)。

马唐纳,《马可福音》,新约圣经注释,(角石编辑室,1998)。

Cole, A,《马可福音》,21世记圣经新释II,(香港,福音证主协

     会,1999)。

黄迦勒,《马可福音注解》, http://www.ccbiblestudy.net

The MacArthur Study Bible: NKJV (Thomas Nelson, 1997).

Coffman, J.B., Commentary on the Gospel of Mark, The

 Bible Collectin Suite, CD-ROM (Valusoft).

Laws, J.(ed.), The Book of Mark (Sains Publications,1989)。

Cline, W.(ed.), Mark (Firm Foundation, 1988).

Moffitt, J., Moffitt’s Bible Commentary, Vol. 1, The New

Testament (Thrust Publications, 1997).

Wicke, H.E., Mark (Northwestern Publishing House, 1988).

Sun, Y.Z., 《《和合本新约圣经》漏译,误译,误加的纠正》,MRE

 Thesis (Singapore, Far Eastern Bible College,200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