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圣经中的教会
第8课---教会的敬拜

教会是由那些得到拯救的人所组成的,教会的目的是要我们通过耶稣基督来敬拜事奉神。 保罗说:『无论作甚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借着他感谢父神』(西 3:17)。 

新约告诉我们有三种不同的敬拜。

第一,就是我们所读到的无知的敬拜。 当保罗在雅典观察到满城都是偶像时,就向雅典人说:『我游行的时候,观看你们所敬拜的,遇见一座坛,上面写着 「未识之神」。 你们所不认识而敬拜的,我现在告诉你们』(徒 17:23)。 今日也有许许多多的人和这些无知的人一样,他们的敬拜都是愚昧无知的。不只有千千万万的人向着这些人造的偶像或其它形象叩头跪拜,还有许多人跟从不同的宗教的教训而对圣经忽略了,毫无认识。

第二,就是主的话语所提到枉然的敬拜。 基督说:『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 15:9)。 今日大多数的人都是如此敬拜主。他们敬拜主是确实的,但是他们的敬拜却是枉然或无效的。因为他们在教导上加上人的道理及人为的传统习惯,以至于没有和神的旨意相称。

第三,就是神话语中所说的真正的敬拜,也就是用心灵和真理来敬拜神。 耶稣基督告诉我们说:『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真理」拜他』 (约 4:24)。 这也是神唯一所悦纳的敬拜方式。 基督在世时是这样行,在今日我们也当这样行。 这样的敬拜是以心灵(悟性和谦卑) 和真理 (􏰂上么说) 达到神前。 神并不强迫每个人敬拜他,但那些要敬拜他的人却必须按着他的旨意行。

 

主的教会应该怎样敬拜神呢? 当然绝对不是愚昧无知的敬拜,也不是根据人为的规条和命令,而是靠心灵和真理才会为神所接受。 当我们打开新约全书,就可注意到早期教会敬拜主的实例,他所遵守的命令和实例如下: 

(一) 他们聚在一起读经,虽然提摩太从孩童时就领受经训 (提后 3:15), 当他成为年轻的传道人,保罗勉励他说:『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 2:15)。 这当然也是针对所有的基督徒, 尤其是当他们聚集在一起敬拜的时候。 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期 (新约时期或基督徒时期), 神是通过他的话教导他的儿女们;使徒行传二十章第七节我们也读到保罗和弟兄们一起学习神的真理。 

(二) 当他们在五旬节那天归主就恒心祈祷。 我们读到『都恒心遵守使徒的 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徒 2:42)。 通过祷告,主的门徒可以有机会向天上的父神讲话。 因此我们不难想象的当基督徒聚集在一起敬拜而没有人祷告是不可能的。

(三) 他们唱诗赞美神。 保罗写给他的弟兄说:『当用诗章、颂词、灵歌, 彼此对说,口唱心和的赞美主。』(弗5:19;请参看西3:16; 来13:15)。 音乐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声乐,另一种是机械性的,到底神接纳那一种音乐呢? 他要求的是声乐。 保罗说我们要口唱心和的赞美主,这就除去了机械性的音乐(即采用音乐)。 早期的基督徒是口唱赞美主,数世纪后,人却在没有得到神的旨示之下配上乐器,故神是不会接受的。 基督徒是不能以机械性的音乐来赞美主,就有如他们不能以机械化的祷告来赞美主。

(四) 他们聚集在一处领受主餐。 在使徒行传二十章七节可看到实例,马太福音二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八节及哥林多前书十一章也教导我们要领受无酵饼 以纪念基督的身体是为我们舍的,同时领受主杯或葡萄汁(纯的) 以纪念基督所流出的宝血。 即使在今日,我们也当在七日的第一日这样行。 早期的基督徒是在七日的第一日(徒 20:7; 林前 16:2) 敬拜神,他们还受劝告说: 『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象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10:25)。基督徒在今天也应该照样遵照旧日的敬拜方法,对于规劝也是如此。 

教会的敬拜是如此简单,可是许多人却因此而误解。 他们认为敬拜神必须要照着传统及形式,经过单调无变化的动作及重复的祷告,而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关于敬拜,神启示过他的旨意不容许人随意的加添或删减,同时更不应该忘记主日敬拜的意义;神所说的话,我们必须要顺从,也唯有这样才能敬拜、赞美, 荣耀神。 

请点击下面的链接做这课的习题,答案都在以上的内容中,谢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