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圣经中的教会
第3课---教会的建立

从旧约(参看以赛亚书2:2,3;约珥书 2:28,29;但以理书2:44)的经节中,我们发现到主的国度(或教会)将在末后的日子在耶路撒冷建 立,并且得到圣灵的浇灌,同时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这国度会存留到永远。过后基督(参看太16:18; 可 9:1; 路 24:46-49)也应许他将建立他的教会,教会带着能力到临,同时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之道直到万邦。现在让我们细读使徒行传第二章,很多先知的预言都在这一章应验,并且完成所有的应许。

我们从使徒行传第二章,看到使徒们在那时候是聚集在耶路撒冷, 『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象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那时,有虔诚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住在耶路撒冷。 这声音一响,众人都来聚集,各人听见门徒用众人的乡谈说话,就甚纳闷』(使徒行传 2:1-6)。当时有多国的人在现场。『众人就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甚么意思呢?” 还有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彼得和十一个使徒站起,高声说: 犹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这件事你们当知道,也当侧耳听我的话。 你们想这些人是醉了,其实不是醉了,因为时候刚到巳初。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 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到那时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使徒行传 2:12-17,21)。

彼得证明那些事的发生应验了旧约诸先知的预言,他继续指出神如何借着耶稣在他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迹表明了神的存在,接着他又叙述基督如何被交给人,并带到会中提审,然后借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然而神将死的痛苦释放了,叫他复活。 为了要说服那些听众,使徒彼得也引证大卫的话来证明基督的存在,死后埋葬,但却复活 了,并且被提升到天堂坐在至尊神宝座的右边,他继续的说: 『这耶稣,神已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 他既被神的右手高举,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 大卫并没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说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的仇敌作你的脚凳。 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的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 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 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浸,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 神所召来的”。 彼得还用许多话作见证,劝勉他们说:”你们当救自己脱离这弯曲的世代”。 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浸。 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 赞美 神,得众民的喜爱。 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使徒行传 2:32 -41,47)。

从前面提到的经节,我们知道主的教会已经建立了,你也注意到他是在耶路撒冷开始的,圣灵的大能浇灌在使徒身上,所发生的应验了诸先知的预言。 彼得还特别强调说:『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使徒行传 2:16),所以,我们应该是毫无疑问的,当先知预言这些事将在末后的日子发生,彼得说,他已经发生了,由此我们肯定教会是末日的日子建立的; 在那天有多国的民在现场,当悔改赦罪的道传给他们时,有三千人顺服,得救并被加入教会,所以主后三十三年,基督在耶路撒冷建立他的教会,并且主的教会将永远存留。

请点击下面的链接做这课的习题,答案都在以上的内容中,谢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