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函授课程第五课---两个约

前言

圣经分成两大部分:旧约和新约。旧约包括摩西的律法,也叫第一个约。新约包括基督的律法,也叫第二个约或新约。

“约”和“遗嘱”这两个字都是一样的意思。这个课程会用这两个字,所以记住它们是可以交替互用的。

“约”(遗嘱)是两个人或以上所定的协议或合约。比方说有一个人没有工作,他去工作,终于他找到一个人给他工作做,在他开始工作之前,这人告诉他,他每个月会賺多少钱,这人告诉他早上7:00开始上班,下午3:30下班。他每一个礼拜工作五天,假如他想要这份工作,他就要跟他的老板签约。

  第一个约        

假如人想要讨神的喜悦的话,他必须遵守神所吩咐他的。在神和人中间有两个大的约。第一个大的约是神与以色列国订的,神藉着摩西给予以色列人这约,神把这些最初诫命叫“十诫”(出20:1-17)。

神也给摩西其他的命令和律例(参出埃及记21-23章)。以色列人答应了这些诫命和律例。​“...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出24:7)。

然后摩西表示这约是神与以色列人立的。“摩西将血洒在百姓身上,说,你看,这是立约的血,是耶和华按这一切话与你们立约的凭据”(出24:8)

 

这约即是前约。“那前约若没有瑕疵,就无处寻求后约了”(来8:7)。

这前约比较为人所熟悉的名字是摩西的律法。这约(摩西的律法)是给以色列人(犹大人)而已,不是给所有的人,不是永远持续的。

摩西律法的目的

人类是有罪的。他需要知道他是犯过罪的。摩西的律法显示出人是罪人

这样,我们可说什么呢?律法是罪吗?断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为罪..."(罗7:7)。

 

律法另外的目的是做师傅引人到基督那里去。

“这样,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加3:24)

摩西的律法教导以色列人等到基督来,摩西的律法是为准备基督的来到,摩西的律法告诉人罪的定义是什么,因为它这么做,它的目的就达成了。

 

 

前约钉在十字架上

在基督的律法(后约)建立后,以前摩西的律法必须撤去。“可见他是除去在先的,为要立定在后的”(来10:9)。

摩西的律法被撤去之后,基督的律法就开始生效。但是,摩西的律法什么时候被撤去了呢?歌罗西书的作者告诉我们:

“又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写,攻击我们,碍于我们的字据,把他撤去,钉在十字架上”(西2:14)。

“又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写,攻击我们“是指着摩西的律法说的,耶稣钉在十字架时就被撤去了

新约

耶稣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I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太5:17)。基督成全了摩西的律法和先知。他成全它们之后,就不再需要这些摩西的律法和告知了。

 

耶稣从死里复活之后,他说:“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24:14)。

在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时,关于基督在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都应验了,使徒行传告诉我们:“既成就了经上指着他所记的一切话,就把他从木头上取下来,放在坟墓里”(徒13:29)。

基督成全摩西的律法,当他成全了摩西的律法时,他就把它撤去了,人就不需要顺从它,而基督带来新的律法。“为此,他作了新约的中保...”(来9:15)

现在人应该遵守基督的律法,新约圣经就叫做基督的律法、新约或后约,这新约、基督的律法,是给所有的人来遵守的。“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里都成为一了”(加3:28)。基督徒必须按照新约的教训行

请点击以下链接回答这一课的函授问题。  

请一定填写可以使用的电邮,方便我们交正确答案电邮寄回给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