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函授课程第四课---新约

前言

圣经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名叫旧约,第二部分名叫新约。新约有27卷书。从马太福音开始到启示录结束,有8个人写成这些书。这些人所写的是由神而来的,新约书卷是用希腊文写的,之后新约书卷被翻译成不同的语言。新约分成四部分,分别是是“基督的生平、历史、书信和预言。

  基督的生平        

新约头四卷书(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福音)称做基督的生平。“福音”这个字的意思是“好消息”。这些书卷告诉我们基督来拯救人脱离罪孽的好消息。这些书也告诉我们关于基督的诞生、生活、教训、死亡、埋葬和复活。基督生平的作者跟这些书的名字是完全一样的。

历史书

新约中的历史书是使徒行传。这卷书是路加写的。这本书说到基督的教会之开始,记在使徒行传第二章。这卷书的其它内容说到教会如何在普天下传开。使徒行传也谈及许多有关彼得和保罗所作的事情。

使徒行传也告诉我们如何成为基督徒。使徒行传常常被称做是“归主之书”。这是因为这本书有很多人归主的例子。下面的经节即是人如何成为基督徒的例子。请仔细查看这些例子。

1. 使徒行传2:26-28,41-42,五旬节的那些人

2. 使徒行传8:1,4-5,12 撒玛利亚人

3. 使徒行传8:35-39  埃提阿伯的太监

4. 使徒行传9:1-11,17-8,22:12-16 大数的扫罗, 后来变成使徒保罗。

5. 使徒行传10:1-5, 44-48 哥尼流

6. 使徒行传16:23-34  腓立比的禁卒

7. 使徒行传18:8 哥林多人

 

书信

英文字“Epistle”就是“书信”的意思。在新约里有21卷书信。新约中的书信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保罗的书信和一般的书信。使徒保罗就写了21卷书信中的14卷。这些书信是:罗马书、哥林多前书、哥林多后书、加拉太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帖撒罗尼迦前书、帖撒罗尼迦后书、提摩太前书、提摩太后书、提多书、腓利门书和希伯来书。保罗的一些书信是给个人写的,一些书信是给I同的教会写的。下面有保罗所写的书信提要。

罗马书:一到十一章说到我们藉着信得救,十二到十六章鼓励罗马基督徒过基督的生活。

 

哥林多前后书:这些书信是写给哥林多教会。保罗建立了这个教会。哥林多前书说到那边教会的问题。保罗告诉他们如何改正。哥林多后书告诉我们那里的问题处理好了。

加拉太书:这封书信指出基督徒I是在摩西的律法之下。

以弗所书、腓立比书和歌罗西书:保罗在罗马监狱里时写这些书信的。这些书信告诉我们在基督徒中应该有合一,而且基督是超过所有一切的。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这些书信说到基督第二次的再来。有些基督徒停止工作,他们以为基督很快就要再来。保罗告诉他们这种观念是不对的。

提摩太前后书和提多书:提摩太和提多是两个年轻的传道士。他们帮助保罗建立一些地方教会,他给他们很多忠告。

腓利门书:腓利门是一个基督徒。他有一个奴仆叫阿尼西母。阿尼西母从腓利门那里逃走。保罗碰见阿尼西母帮助他成为基督徒,然后保罗写信给腓利门要求他接受他在基督里的弟兄阿尼西母。

希伯来书:这书信很清楚地表现基督的律法比摩西的律法更伟大。

​雅各书、彼得前后书、约翰一、二、三书、犹太书:这些书信被称做普通书信。每一封书信是根据作者的名字来命名。下面有每一封书信简短的说明。

雅各书:雅各是基督同母异父的弟弟。这书信是写给一些已经成为基督行的犹太人。主要的教训之一是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

彼得前书:这卷书的目的是鼓励受逼迫的基督徒。这书信告诉我们为耶稣受痛苦是好的。

彼得后书:是关于假师傅的警告。这书信也说到基督第二次的再来。

约翰一、二、三书:约翰一书大部分说到爱心。约翰二书是圣经里最短的书,它是写给“蒙拣选的太太”。约翰三书是写给訪犹,因为该犹爱主,约翰就赞美他,约翰也警告该犹要留意丢特腓。

犹大书:犹大写这书信说到假师傅的问题。这书信和彼得后书第二章类似。犹大也是基督的弟弟。

 

预言

启示录是一卷预言书。约翰是这卷书的作者。这卷书说到“将必要快成的事”。启示灵是用象征性的文字写的。启示录大部份I能用字面上的意思解释,人必须明白象征的意思,这样他才能够有正确的解释,并且,启示录所记载的很多事是已经发生了的。

请点击以下链接回答这一课的函授问题。  

请一定填写可以使用的电邮,方便我们交正确答案电邮寄回给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