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函授课程第三课---旧约

前言

圣经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名叫旧约,第二部分名叫新约。旧约包括圣经头39本书,从创世记开始到玛拉基书结束。旧约讲到神与人之间,从世界的开始到耶稣的诞生的故事。

  旧约的作品        

旧约是先用希伯来语写的。旧约39卷书是由好几个不同的作者所写的,这些人所写的教训是由神而来的。通过新约,我们便可以得知这些作者是如何得到他们所写的内容。

“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1:21)

旧约书卷的分类

我们已经知道圣经有两从主要的部分,即旧约和新约。旧约也可以进一步分成四大部分即是:律法书、历史书、诗篇和先知书。

 

 

律法书

旧约的头5卷书构成了“律法书”中的第一部分。这部分的书有: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和申命记。这些书都是由摩西,神伟大的仆人所写的。

创世记是说到所有的东西的起源。在创世记里我们学习到男人、女人、婚姻、罪、死亡、不同的语言、以色列国等等的开始,以及神拯救人的计划。

创世记中也是记载了一些人,比方说:挪亚、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约瑟。这些人常常被称做”家长“。”家长“这个字的意思是”父亲“、或”一家之主“。创世记就是告诉我们关于列祖时代的事,在列祖时代时,人们并没有神写在圣经里的命令可遵循,那时,神直接地与家长说话,也把他的命令和教训启示给他们。

出埃及记是说到以色列这个国家。神选出以色列作为他特别的子民。之后,神计划从以色列中带来耶稣作全世界的救主。以色列人在饥荒时搬到埃及去居住,埃及人强迫他们当奴隶,出埃及记告诉我们神如何派遣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情

利未记和申命记包涵了神给人类第一个用文字写下的律法。这个律法是在西乃山赐给摩西的。这个律法包括十诫和别的律法。这个”摩西的律法“是只给以色列国而已(出19-31; 申5:1下)。这个律法的有效期一直延续到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基督成全摩西的律法并且取而代之成为新律法。(参看太5:17-18; 加3:23-28; 西2:13-14)

民数记是一代历史书也有神给以色列的一些律法民数记也记述了以色列国在没有进迦南地前有40年之久是在旷野里流浪的

 

历史书

旧约的第二部分是“历史书”。这部分包括12卷书,这些书是:约书亚记、士师记、路得记、撒母耳记上、撒母耳记下、列王记上、列王记下、历代志上、历代志下、以斯拉记、尼希米记和以斯帖记。

这12卷书记载了以色列国的历史。这些书记载了神帮助以色列国毁灭迦南地的坏人,这些书记载了在耶路撒冷建造神的殿,也记载了以色列国如何变成一个富有、且强大的国家,但是后来却分裂成两个国家叫犹太和以色列。

这些书也记载了以色列人如何忘记他们的神去敬拜偶像。神用/允许其它国家来奴役以色列人的方式来惩罚他们所犯的罪,但以色列在什么时候悔改,神就允许他们回家。

诗篇

这部分有5卷书,这些书是:约伯记、诗篇、箴言、传道书和雅歌。

​约伯记是一个人受了很多痛苦的故事,虽然他遇到很多困难,但他还是继续对神忠实。

诗篇是有诗和歌曲的,是由大卫王和其他的作者所写的。这些诗赞美神的善良、能力和荣耀。

箴言是一本充满智慧格言的书。这本书是所罗门王和其他的作者所写的。

传道书也是所罗门王所写的。这本书说到一个人尝试藉着财宝、欲望、能力、名誉和学问寻找喜乐。但他发现这些事情不能带来真正的喜乐,他学习到真正的喜乐只能敬畏神和谨守他的诫命而得到。

雅歌书是一本爱之歌。

先知书

旧约最后部分的书叫先知书。这部份包括17卷书,它们是由伟大的先知写的。这些书是:以赛亚书、耶利米书、耶利米哀歌、以西结书、但以理书、何西阿书、约珥书、阿摩司书、俄巴底亚书、约拿书、弥迦书、那鸿书、哈巴谷书、西番雅书、哈该书、撒迦利亚书和玛拉基书。

这些先知为神发言。他们的工作很重要。第一:他们责备那世代人所犯的罪。第二:神允许他们看到未来的事情,神给他们能力预言到将来要发生的事情。比方说,先知以赛亚的生存年代比基督来世间早了700年,但是他却预言到很多事情是有关基督和他的国度。请阅读以赛亚书第53章,这章说到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

请点击以下链接回答这一课的函授问题。  

请一定填写可以使用的电邮,方便我们交正确答案电邮寄回给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