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路加福音注释

第十九

19:1-10 耶稣与撒该

[19:1] 耶稣进了耶利哥,正经过的时候,

耶稣进了耶利哥城,正要从城中经过。当时,耶利哥位于重要的贸易线上,过路的商人需要向收税官纳税。

 

[19:2] 有一个人名叫撒该,作税吏长,是个财主。

当地有一个很有钱的税吏长,名叫撒该。「撒该」的意义是公正,清洁。税吏是为罗马政府向犹太人收税的人,大都贪污及蛮横。他们被犹太人定为最下贱的人,和罪人、娼妓是同类的。

 

[19:3-4] 他要看看耶稣是怎样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见,就跑到前头,爬上桑树,要看耶稣,因为耶稣必从那里经过。

撒该很想看耶稣是怎样的一个人。但是他身材矮小,在人群中无法看到耶稣,因为他们挡主他的视线。于是他跑到人群前头,在耶稣将要经过的那条路上,爬上路边的一棵桑树,要看看耶稣。

 

[19:5-6] 耶稣到了那里,抬头一看,见到他,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他就急忙下来,欢欢喜喜的接待耶稣。

耶稣走到那个地方时,抬头看到撒该,便叫撒该赶快从树上下来。耶稣告诉撒该今天他必住在撒该家里。撒该连忙从树上下来,欢欢喜喜地把耶稣接到家里去。

 

[19:7] 众人看见,都私下议论说:「他竟到罪人家里去住宿。」

群众看见这个情景都感到不满。他们埋怨耶稣竟然到罪人家里做客。可能他们认为耶稣作为犹太人的老师不适合和这个被他们称为罪人的税吏长结交。

 

[19:8] 撒该站著对主说:「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

在此,撒该回应众人对耶稣的埋怨。他站起来对耶稣说他要把自己所有的一半分给穷人。还有,他承诺如果他收税的时候曾欺诈过人,他就四倍代价补偿那人。撒该这样做超出了摩西律法的要求。按照摩西律法,他只要将所亏负人的,如数赔还,另外加上五分之一,也归与所亏负的人(民 5:7)。这显示撒该真正地悔改了。

 

[19:9] 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耶稣知道撒该对他的信心和撒该的悔过。他回应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撒该是亚伯拉罕的子孙,真正的神的以色列子民的一分子。

 

[19:10]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撒该曾是以色列人中迷失的一只羊,而耶稣奉差遣只去寻找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太10:6; 15:24)。耶稣寻找撒该,并拯救了他。耶稣在这世界的目的就是要寻找和拯救失丧的人。在新约时代,这寻找和拯救失丧的人的使命是教会所执行的。

 

 

19:11-28 十锭银子的比喻

[19:11] 众人正在听见这些话的时候,耶稣因为将近耶路撒冷,又因他们以为神的国快要显出来,就另设一个比喻,说:

紧接着,耶稣另设了一个比喻。这是因为他快到耶路撒冷了,而且众人以为神的国快要出现了。他要用这个比喻纠正众人对神的国的错误观念。他们以为耶稣到了耶路撒冷之后,就会把神的国建立起来。

 

[19:12-13]「有一个贵胄往远方去,要得国回来,便叫了他的十个仆人来,交给他们十锭银子,说:『你们去做生意,直等我回来。』

在这比喻中,有一位贵胄(贵族的后代)要到远方去受封为王,然后再回自己的王国。临走之前,他召来十个仆人,交给他们十锭银子,吩咐他们在他出门期间用这些钱去做生意。锭原文作弥拿,约为一个工人100天的工资。

 

[19:14] 他本国的人却恨他,打发使者随后去,说:『我们不愿意这个人作我们的王。』

但是,他本国的人憎恨他,他们便派使者向预备册封他的人说他们不要这人做他们的王。

 

[19:15] 他既得国回来,就吩咐叫那领银子的仆人来,要知道他们作生意赚了多少。

算帐的日子到了。这位贵胄册封为王回来了,便吩咐那十个领过钱的仆人来,要知道他们作生意赚了多少钱。

 

[19:16-17] 头一个上来,说:『主啊,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十锭。』主人说:『好!良善的仆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权柄管十座城。』

第一个仆人报告说他用主人那锭银子赚了十锭银子。主人很欣赏地说:「好!良善的仆人。」因为他在小事上忠心,所以主人要把更大的责任交给他,派他管理十座城。

 

[19:18-19] 第二个来,说:『主啊!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五锭。』主人说:『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第二个仆人报告说他用主人那锭银子赚了五锭银子。这仆人也在小事上能忠心地做,但是他的能力并没有第一个仆人强。所以主人要派他管理五座城。

 

[19:20-21] 又有一个来说:『主啊,看哪,你的一锭银子在这里,我把他包在手巾里存著。我原是怕你,因为你是严厉的人;没有放下的,还要去拿;没有种下的,还要去收。』

另一个最后,那领了一锭一千银子的仆人也来了,他只带来把原来的一锭千银子,交给主人。他什么也没做,他什么都没有做,因为他认为主人是个严厉的人,没有放下的,还要去拿; 没有种下的,还要去收。他很害怕,就把主人的一锭银子用手巾包起来藏着。

 

[19:22-23] 主人对他说:『你这恶仆,我要凭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严厉的人,没有放下的,还要去拿,没有种下的,还要去收,为什么不把我的银子交给银行,等我来的时候,连本带利都可以要回来呢?』

主人听了便斥责他是个恶仆人,并要凭他的话定他的罪。主人要用仆人不忠心的借口定他的罪。既然他知道主人是个严厉的人,没有放下的,还要去拿; 没有种下的,还要去收,就应当把主人的一锭银子存到银行里,等到他来的时候,连本带利地取回来。

 

[19:24] 就对旁边站著的人说:『夺过他这一锭来,给那有十锭的。』

于是,主人下令站在旁边的仆人把这个仆人的一锭银子拿走,交给那个有十锭银子的仆人,因为他已经证明了他可以忠心地事奉主人。在此,主人并没有提到那不忠心的仆人所受的惩罚。

[19:25-26] 他们说:『主啊,他已经有十锭了。』主人说:『我告诉你们,凡有的,还要加给他;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可是,那些仆人很惊讶为什么主人要把那一锭银子交给那已有十锭银子的仆人。这似乎是不公平。耶稣在此暗示一个原则:「凡有的,还要加给他;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能善用已得到的,还会得到更多。不善用已得到的,就会失去一切。这仆人辜负了他主人的托付,所以他的银子被拿走。

 

[19:27] 至於我那些仇敌,不要我作他们王的,把他们拉来,在我面前杀了吧!』」

现在,贵胄转向反对他作王的仇敌。他要捉他们回来在他面前处决他们。

在这比喻中,贵胄代表耶稣。他已升天去,将要再来。那些本国人代表犹太人。他们反对耶稣以及福音。那十个仆人代表耶稣的门徒。在门徒之中,有些忠心事奉他,有些则不忠心。

 

[19:28] 耶稣说完了这话,就在前面走,上耶路撒冷去。

耶稣说完这个比喻,就走在众人前面,继续上耶路撒冷去。由于耶利哥位于海拔以下248公尺,所以从耶利哥往耶路撒冷,可以说是上耶路撒冷去。

 

 

19:29-40 光荣入耶路撒冷

[19:29-31] 将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在一座山名叫橄榄山那里,就打发两个门徒,说:「你们往对面村子里去,进去的时候,必看见一匹驴驹拴在那里,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可以解开牵来。

耶稣和门徒们离开了耶利哥,到了橄榄山地区的伯法其和伯大尼。橄榄山是在耶路撒冷城外东面,离城很近。伯法其和伯大尼是橄榄山附近的村庄。根据约12:1,逾越节前六日,耶稣来到伯大尼。现在他离耶路撒冷近了。耶稣到了橄榄山地区时,就打发两个门徒到前面的村庄去牵一匹从来没有人骑过的驴驹给他。

 

[19:31-32] 若有人问为什么么解他,你们就说:『主要用他。』」打发的人去了,所遇见的正如耶稣所说的。

耶稣告诉这两个门徒如果有人问他们为什么么解这小驴驹,他们只要回答「主要用他」。两个门徒去了,他们果然看见一匹驴驹,就像耶稣告诉他们的一样。这显示耶稣知道未来要发生的事。

[19:33-34] 他们解驴驹的时候,主人问他们说:「解驴驹做什么么?」他们说:「主要用他。」

当他们解开小驴驹时,果然主人问他们解开驴驹做什么,他们就照著耶稣的话回答。

 

[19:35-36] 他们牵到耶稣那里,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著耶稣骑上。走的时候,众人把衣服铺在路上。

于是,这两个门徒把小驴驹牵到了耶稣面前。他们把自己的外衣盖在驴驹子上面,又扶耶稣骑上。当耶稣骑著驴驹前行时,跟着他的群众中有人把自己的衣服铺在路上。他们的举动标志着尊贵的人物的到达(参王下9:13)。

 

[19:37] 将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榄山的时候,众门徒因所见过的一切异能,都欢乐起来,大声赞美神,

当耶稣将近耶路撒冷,下橄下榄山的时候,众门徒为所见到耶稣所行的一切异能,兴高采烈地高声赞美神。之前,耶稣在伯大尼曾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约11章)。

 

[19:38] 说:奉主名来的王是应当称颂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处有荣光。

众门徒他们喊道:「奉主名来的王是应当称颂的!在天上有和平; 在至高之处有荣光。「奉主名来的」出现于诗118:25-26,是指以主的使者之名而来,因此他是应当称颂的。「在天上有和平」反应了神跟人和好。「在至高之处有荣光」指荣耀归于至高的神。

 

[19:39-40] 众人中有几个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夫子,责备你的门徒吧!」耶稣说:「我告诉你们,若是他们闭口不说,这些石头必要呼叫起来。」

众人当中有些法利赛人呼吁耶稣责备他的门徒。他们认为门徒宣扬耶稣为王是亵渎的话。耶稣断言门徒高声赞美他是压制不住的,因为他们的呼喊是真实的。若他们不作声,这些没有生命的石头都会呼叫起来。

 

 

19:41-48 耶稣为耶路撒冷哀哭

[19:41] 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它他哀哭,

耶稣带领的人群快到耶路撒冷时,他看到那城,就为它哀哭。以神的身份,耶稣知道那城和它的居民的前途如何。他知道耶路撒冷将面临灭亡,因此为它哀哭。

 

[19:42] 说:「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来。

这里,耶稣似乎是说耶路撒冷的居民若知道他是弥赛亚以及接受他,他们就可以避免耶路撒冷的灭亡以及他们的种种苦难。但是,他们拒绝了耶稣所传的和平以及与神和好的福音。他们闭着眼睛,恐怕他们看见以及相信这唯一能引起悔改归入耶稣和使罪得赦的信息(太13:14-15)。然而,这平安的福分现在已隐藏起来,使他们看不见了。他们已丧失了黄金机会。他们决定要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

 

[19:43-44] 因为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因你不知道眷顾你的时候。」

耶稣在此指出耶路撒冷城将来的灭亡以及它的城民的苦难。敌人将会造土垒包围他们,四面围困他们,使他们不能逃跑。敌人要扫灭城民和他们里面的儿女,不留一块石头,因为城民错过了神拯救他们的机会。耶稣这个预言在公元70年应验了。那时,罗马军队毁灭了耶路撒冷。

 

 

19:45-48 洁净圣殿

[19:45-46] 耶稣进了殿,赶出里头作买卖的人,对他们说:「经上说: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他成为贼窝了。」

根据可11:15-17,耶稣洁净圣殿发生在耶稣进了耶路撒冷的第二天。耶稣第一次洁净圣殿发生在他传道的初期(约2:13-17)。当时他斥责兑换银钱之人和买动物的人把圣殿当作「买卖的地方」。

当时耶稣进了圣殿,把所有在圣殿里做买卖的人赶出去。他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卖鸽子是售献祭用的祭品。

这事发生在圣殿的外院,因为这里是一个售卖圣殿用物的市场和兑换银钱的场所。这些买卖是获得祭司的允许,也是为远道而来的朝圣者提供服务。奉献到圣殿的捐项必须用圣币交付,因此奉捐的人一定要兑换银钱。

耶稣对众人说:「经上说: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耶稣引述用赛56:7以及耶7:11来责备他们。圣殿是祷告的居所,但是现在却被他们用来谋利。朝圣献祭的人往往在钱币兑换率和商品的价格上受到剥削。耶稣赶逐外院买卖的人的举止显示他的权力-弥赛亚的权力,并确认他是圣殿的主。

 

[19:47-48] 耶稣天天在殿里教训人。祭司长和文士与百姓的尊长都想要杀他,但寻不出法子来,因为百姓都侧耳听他。

洁净圣殿之后,耶稣每天在圣殿教导人直到他被捕。众祭司长和文士与民间领袖都在计谋怎样杀害他。但他们找不出法子来杀害他,因为百姓都喜欢听他讲道。

bottom of page